iT邦幫忙

2023 iThome 鐵人賽

DAY 4
1
Security

公開發行公司資通安全管理內控之探討系列 第 4

Day 4 有關《資安進程》的部分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《前言》
在任何作業項目,「時程規畫」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,在訂定時,其實是要呼應到上一篇《目的》所說的最後想要達成的結果,通常在這部分,不太容易訂定,因為要考慮的點很多,所以在這部分,通常在訂定資安稽核的內控時,會被忽略掉。不過,資安署的資通安全計畫內有將此部分列出,是可以做為訂定年度資安內控制度及內部稽核的參考依據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參、作業階段及時程
本(112)年資安稽核作業,分為準備作業、前置作業、實施作業及檢討作業等4階段,各階段作業時程及重點工作,詳見表1。
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230918/20107482cCvimjmeto.jpg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《探討及分析》

資安署的這張表,是依年度的外部稽核時程所訂定的,不過,一般發行公司還是要依主管機關的規定,來進行時程的規畫的,此外,每年的時程其實都要配合法令,並且配合公司實際狀況,進行「修正」與「調整」的。

在參考了上面的時程表,在撰寫資通安全檢查有關稽核的書面內控制度時,我們可以依上述的時程,寫成下表:
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230918/20107482ieI70qhzmr.png

以上為筆者所提出的一個時程規畫的觀點,每家公司都有其特殊情況,但是,在資安治理上,通常一個年度的基本規劃大至上的做法,應該不會超出這個範圍之內。

筆者所要強調,「修正」與「調整」是時程訂定上很重要的一環,稽核單位對於資安的部分會提出建議,但公司的資安單位,在回覆上也必須要提出所面臨的問題,如果能改善,盡速改善完畢,如果無法改善,則要提出何時能夠改善完畢的時程及相關的規畫。

以上內容,提供給大家參考。


上一篇
Day 3 有關《目的》的部分
下一篇
Day 5 有關《稽核人員組成》的部分
系列文
公開發行公司資通安全管理內控之探討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